【評論】 TSO青年室內樂團 《弦外,有音!》

TSO青年室內樂團 —《弦外,有音!》

指揮:姜智譯
極限打擊樂團:孫綾、陳薏如、楊璧慈、黃綉文
TSO青年室內樂團

曲目:(為實際演出曲順)

李斯特:升C小調第二號匈牙利狂想曲,S.244/2 (霍夫曼編曲)
Franz Liszt: Hungarian Rhapsody No.2 in C-sharp Minor, S.244/2
(arr. by Jamin Hoffman) 

布瑞頓:《簡單交響曲》,作品 4
Benjamin Britten: “Simple Symphony”, Op.4

賽瓊奈:《戈探協奏曲》,為馬林巴琴四重奏及弦樂團
Emmanuel Séjourné: “Gotan Concerto” for Marimba Quartet & Strings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以下簡稱市交)在新任團長何康國上任後,陸續推出製作不同型態的製作,使市交比起過去更具彈性且親民。本次所屬TSO青年室內樂團更找來由國內四位女性打擊樂演奏家所組成的極限打擊樂團(Extreme Percussion),演出難得一見的,由四台馬林巴木琴演奏的協奏曲。多台馬林巴同台演出在台灣並非首次,但以這樣的形式推出,配上由市交首席姜智譯帶領的TSO青年室內樂團。這樣的組合,依舊不是太容易見到,故讓筆者在音樂會前相當期待。不過,這樣的期待也讓筆者不禁想,TSO青年室內樂團是否能擔重任,演出這一套由擊樂家暨作曲家Emmanuel Séjourné所寫的作品?

筆者的疑慮有其原因。實際上,筆者並非第一次到場聆聽極限打擊樂團的音樂會。去年其與國防部示範樂隊打擊樂團共同製作的節目即展現極限豐沛能量。雖成軍不久,但在音樂的理解、演奏與張力上,皆因四位演奏家各自豐富的演奏背景而有相當好的表現。筆者在便是在這樣的疑惑與好奇下踏入中山堂聆聽本日的音樂會。

或許是為撤換場方便,本次音樂會在節目順序上有所更動。原訂下半場由英國作曲家布列頓所寫的簡易交響曲與協奏曲做了調換。對筆者來說上半場的兩首作品TSO青年室內樂團展現了相當不錯的合奏聲響,一定程度的克服了「傳說中」不怎麼好演的中山堂。不過,上半場對筆者來說相當普通。所謂普通,是指原來筆者更期待樂團可以展現出除飽滿音色以外的事情。比如:對筆者來說,上半場整體而言在樂曲演奏速度上過於「安全」;或簡單交響曲可以在好的音色之外唱的更多,或在句尾處理上更好等等。TSO青年室內樂團表現不俗,於筆者而言卻在許多細節上無法延續或推疊音樂張力,故對筆者而言相當可惜。

下半場戈探協奏曲,難得的動用了四台同型號的馬林巴,光是這一舉措就顯出極限的誠意。馬林巴廠牌眾多,音色也有不同,湊足兩台同型號同音色的樂器已屬不易何況四台?即使如此,四位獨奏家的個性依舊表露無遺。整體而言,下半場完成度相當高,也相當吸引人。四位具豐厚樂團演奏背景的獨奏家在表現上,極大的展現了在音樂處理上的成熟。在樂句的丟接上精準又保有各自的音樂性格,令筆者聽的相當過癮。不過,依然有美中不足處。第一樂章Gotan在本日的演出上還配上了木箱鼓,本來應該畫龍點睛的卻有表現不足感,於筆者而言在音量上有些尷尬,直到第一樂章後半段才漸入佳境。以及,第三樂章中間,四位獨奏家不知何故對速度的想法有了出入,彼此的速度拉扯雖然不影響筆者作為聽眾對四位獨奏家的喜愛,卻仍覺得有些小遺憾。

樂團在下半場也相當好,在指揮的帶領下,樂團很好的展現了樂曲的情境與氛圍。只是,也讓筆者不禁思考,到底是樂團對於古典樂的掌握太少,還是對於偏向現代的聲響過於熟悉。幸好,TSO青年室內樂團在聲音本質與合奏默契上相當不錯,興許在指揮姜智譯的帶領下,能逐漸鍛鍊出更好的表現力,以及樂團本身的個性。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