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何妨吟嘯且徐行《台北青年管樂團 – 美國之夢4》

台北青年管樂團曾經在2013、2014以及2016年秋季,分別舉行三場以美國作曲家與新編新作美式風格管樂曲為主題的《美國之夢》音樂會,今年2017已是同系列第四場。

11/24週五晚間踏進國家音樂廳,便是許多中小學生三五成群迎面而來,在未開放四樓觀眾席的情況下,二三樓滿座率接近七成,票房雖沒爆滿,但管樂本就不似古典音樂會較多純聆賞樂迷,聽眾群以自身從事管樂學習的師生同好親友觀摩為主。如此票房粗估較前三場美國之夢略好,已是不俗成果,除了從新莊板橋等文化中心移師國家音樂廳,交通便利聲響效果座位總數皆有升級外,本場主打作曲家James Barnes一向以旋律動聽平易近人著稱,長笛協奏曲的清亮炫技亦極富吸引力。

上半場以Alvamar Overture開場,指揮侯宇彪老師一出手便是非常積極進取的速度,務必讓這首前後反覆首尾呼應的序曲率先帶出全場氣勢。音色厚度強弱對比都感受得到,只是樂句間的呼吸停頓起承轉合抑揚頓挫,在維持速度大前提下,似乎比較輕描淡寫帶過,難免有點美中不足惋惜感。

第二首由長笛首席蕭秋雲老師帶來Lowell Liebermann的協奏曲,為求聲量平衡,首先當然是樂團縮編,而以成果來說,第二樂章慢板最為優美曼妙,一三樂章則可能因為曲風偏向現代多變,樂團維繫磨合較為費力,樂章後半也都感受到了獨奏家稍顯疲態,不過仍然是讓人在心中搖旗吶喊打氣加油的動人演出。獨奏家稍事休息之後,安可曲不再需要拼命炫技,專注展現了長笛音色的甜蜜紓情閃耀,只是豎琴穩定性令人屏息,捏了把冷汗。

下半場描寫喪女之慟的第三號交響曲「悲劇」,可說是James Barnes最為盛大極端濃烈之作,但儘管悲慟,青管在第一樂章表現卻有如脫胎換骨一般霎時鮮活覺醒,掙脫上半場各種拘束:初上台開聲便衝刺速度的拘束、與指揮與獨奏家三方觀望配合的拘束;卻又不失控,而是帶來了層次萬千色彩紛呈的聽覺仙境,是整場演出最為精彩動聽段落。反倒二三樂章,雖是逃避的詼諧曲與重逢的幻想曲,青管此時卻彷彿難逃作曲家的內在真正悲傷,將樂句切割得較為零碎絮叨,有如裁了麻布匆匆披身,哀慟到連毛邊都沒心情來不及縫齊,脫著線的喪服。若是初聽單聽第三號「悲劇」交響曲第四樂章終曲快板,可能訝異於其完全不悲的活力朝氣,原來這是作曲家放下喪女之慟,將前三樂章的壓抑都釋放,迎向幼子新生的新旅程,簡言之「走出悲劇」,因此最為令人翹首盼望。但青管在此並未延續第一樂章的穩健繽紛,而是採取上半場序曲騰雲駕霧倏然遠去一笑而過的處理方式,就比較不容易留下深刻餘韻,難免有些懸念了。

總而言之,青管演奏家群水準之齊編制之齊、頻繁常態舉行音樂會的行政專業、節目單曲目介紹的細膩用心,在國內管樂團都屬難得,且為莘莘學子學習標竿,倘若演出風格可以更為從容呈現,想必能春風化雨,更臻化境。

本站所有文字均由作者授權刊登於本站,如要引用,請註明作者及來源。lharmonie.tw@gmail.com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