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東華交響秋季音樂會-動物狂歡節

演出:立東華大學交響樂團
時間:2017/12/21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活動中心演講廳

客席指揮:郭聯昌教授
鋼琴:劉蕙芝于汶蕙

花蓮一直被視為藝文沙漠地區,但有趣的是在此區的音樂教育從國小到大學都有專業體制學校在培養人才,更不用說仿間的音樂教室多熱門。

在看似發達風氣下,一年之中的正式音樂會演出卻不多,今天難得有東華大學交響樂團與郭聯昌指揮音樂會,曲目也是平易近人動物狂歡節(Le Carnaval des Animaux),拿節目單時櫃檯人員會問是否為校內音樂欣賞課程學生,有些或許是由家長帶著來聽老師音樂會的學生,整體來說觀眾人數中等,看得出來大家都是有目的而來。

莫札特的輕快樂聲中展開序曲,曲目不長,算是暖身,也讓耳朵平衡一下;由於弦樂低音聲部人數不多,五人小組,在音樂的彈性上極力表現,卻礙於場地迴響不足,低音樂器的彈性和韌度,卻不容易聽見。

德布西的小組曲演奏改編的第二曲與第四曲,中間有些不和諧與對不上。就讓我們把重心放下半場的動物狂歡節。

樂團後排的管樂並無架高,整體聽起來鋼琴聲特別突兀,由於擔任鋼琴演奏為東華大學音樂系老師,樂團為學生樂團,在演出經驗上難免有落差,聲音處於各自處理局面。各章節中間有許多樂器需要獨奏,可能是先入為主觀念的關係,不禁對各獨奏樂器感到緊張,但事實卻是,這些擔任獨奏的學生並未把台下觀眾當聽不懂的傻子,而對他們自己的演出負責,大提琴演奏則讓筆者在最後看到的天鵝驕傲的翹起尾巴。

最後,郭聯昌老師在謝幕時說,這個樂團很有潛力,明年或許帶領台北的樂團下花蓮做交流。筆者在花蓮觀察多年,花蓮確實需要打開大門多與外面接觸,音樂是需要刺激,互相激勵,就像今天這場音樂會,在一開始聲音處理上面東家、西家的,卻在各自表現中達到一個和諧。

本站所有文字均由作者授權刊登於本站,如要引用,請註明作者及來源。lharmonie.tw@gmail.com

Facebook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