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短評狂美交響管樂團音樂會《神話.天穿》

短評狂美交響管樂團音樂會《神話.天穿》

時間:2020/11/28(六) 14:30
地點:中壢藝術館音樂廳
指揮:張佳韻

演出曲目:

三浦秀秋:盤古開天-起源
蘇凡凌:神話-女媧補天
趙菁文:迴盪.原型.繁舞
許雙亮:客家三部曲-原鄉.渡海.新天地

中場休息

菲利浦.史帕克:第一號交響曲《土、水、日、風》

狂美交響管樂團創立滿三週年,本次音樂會請到台灣相當有名的指揮張佳韻客席。本來狂美在穩定演出、發展下已有不錯的成績,聲部間的默契、合奏的基本水平已達到相當水準。唯獨在製作上一直無法端出足夠份量的音樂會內容。當然這一部分並非是因為樂團沒有能力,而是在穩定經營、培養固定團員的前提下對市場的一種妥協。而張佳韻屬於可以強力帶領樂團、激發樂團不同面向的指揮,從餘韻到幾次客席台灣管樂團,筆者皆有留下相當好的印象,故對於本次狂美與張佳韻的合作有一定的期待。

在張佳韻的帶領下,狂美果然呈現不同樣貌,極具爆發力,令人印象深刻。同時顯現了狂美在其他音樂會製作中僅只培養了足夠的合奏默契,卻未發展出樂團自有聲響或演奏風格;以及管樂與打擊團員間相當的實力落差。撇除部分演出人員明顯與團員的名單出入,狂美在本次音樂會端出的管樂陣容可以說相當堅強,尤其豎笛、雙簧管、薩克斯風、長號等聲部堅實的合奏默契與音色,令人印象深刻,卻也更進一步對比出擊樂整體偏弱甚至毫無表現力的事實。

打擊樂在管絃樂團或管樂團中都不是太好掌握或表現的聲部,尤其管樂團作品大多取材範圍廣,不似管弦樂曲絕對音樂那般具備基本的配器公式,在色彩與表現力上本就容易成為音樂會成敗的關鍵。而本次音樂會題材、演出與委託創作作品各具特色,以及狂美的編制更像是比較大型的管樂重奏團而非交響管樂團,更讓擊樂在許多時候的表現不是顯得過度不足就是太過突出。而不足處更多時候又是基於對於風格或作品的認知不足。其實過往的音樂會已經有這樣的狀況,比如今年初由狂美管樂團首席擔綱演出的的豎笛協奏曲作品就已經是如此。只是本次音樂會在張佳韻的帶領下,更加劇表現了整體管樂-打擊對於作品認知與演繹差異。

筆者認為造成這樣表現差異的原因,在於團員自身能力經驗的累積以及狂美長期以來所演出作品的調性與節目規劃,以及訓練強度與模式。綜觀疫情前後狂美的節目規劃,依舊維持本來的校園巡迴以及開發針對不同年齡層的節目。可以說狂美的能順利成立音樂實驗空間基本並能穩定養團隊、團員的基礎都在這類節目開發上。但另一方面卻也因此不得不對嚴肅作品有所取捨,也就更不提對於旋律樂器與非旋律樂器進入作品情境的理解程度更是因人而異。

另一方面,筆者本來對本次音樂會所期待的是狂美與指揮的拉扯與對話,卻只是看見狂美彷彿華麗轉身成為另一個不同的樂團。這當然對指揮與樂團是很高的讚譽,畢竟沒有指揮的帶領與實力堅強的管樂團員支持,要有這麼大轉變實屬不易,也更顯示出狂美實在是一個極具爆發力且尚待開發的樂團。狂美成團至今不足五年,客觀地來說筆者的觀點確實有些苛刻與嚴厲。卻也因為狂美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取得不錯的成績,在經營上也頗有成效,筆者才更希望狂美日後可以成為足以代表桃園地區管樂發展指標的樂團。當然,狂美尚且年輕,還有許多可能與空間去探索樂團對於節目製作、市場或希望或希望帶給聽眾的內容,也有許多前車之鑑可以參考,或許假以時日狂美可以在桃園地區給出不同的答案也未可知。

本站所有文字均由作者授權刊登於本站,如要引用,請註明作者及來源。lharmonie.tw@gmail.com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