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海內軍民共知音《海軍樂隊 – 管樂新風情系列之31 航向心樂章》

【評論】海內軍民共知音《海軍樂隊 – 管樂新風情系列之31 航向心樂章》

演出:海軍軍樂隊
時間:2017/12/25 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12/25聖誕節週一晚上走進國家音樂廳,便感受到完售的滿場人潮,不論持公關票的軍方相關外賓親友,或是自行購買百元票的愛樂民眾,皆引頸期盼海軍樂隊的訓練成果。翻開免費節目冊,海軍樂隊自1991年開始《管樂新風情》系列音樂會,本場已是第31回製作,由客席指揮郭聯昌教授、常任指揮林普記副隊長與低音管獨奏家徐家駒教授領銜演出。開場可以看見海軍樂隊的隊員組成相當年輕,演出服分為官兵民三種:藏青色軍官服水兵服以及協演人員的一般黑色演出服,雖然款式各異但同色系相當協調,畢竟軍服代表身份榮譽,若只求表面整齊讓協演穿軍服,不免有衣不符實打腫臉充胖子之感,海軍樂隊這樣做法頗為誠懇大方。

首先由副隊長指揮國歌、Jubilee Overture、A Christmas Festival這三首:國歌雖然只是例行公事,也本來就該是軍樂隊最熟練的曲目,但一開聲毫不生澀層次豐富,從容而不拖沓的速度令現場許多觀眾跟唱起來相當舒服,是個好的開始。Jubilee Overture可以聽出海軍樂隊的聲音特色就是年輕暢快活力,有點像是優化加強版的大學樂團但更為厚實熟練,控制力方面也沒有室外軍樂練多練久容易音量音色失控暴衝的問題,儘管有些高音不完美或是速度節拍節奏變化驚險,尚不影響整體歌唱性。A Christmas Festival是聖誕歌曲的組曲,加入爵士鼓以及節慶玩心讓整體聲響變得更活潑,但也相對少了一些層次,好在這樣的情況即將在下一首得到收束。

上半場壓軸由郭聯昌老師指揮,徐家駒老師帶來韋伯F大調低音管協奏曲,樂團縮編不多,只有原曲管弦樂版本就沒有的長號以及一半的小號先退回後台休息。在此不得不說旋律優美長度中等的這首曲子極為成功營造了整場音樂會的質感,本來軍樂隊年度音樂會若只求展示成果與民同樂,大可以只塞滿進行曲愛國曲流行曲芭樂曲,公關票百元票不怕不完售,鄉親父老進場聽個熱鬧順便遊覽國家音樂廳也已足夠可喜,但郭老師登場指揮這樣的古典曲目立刻將整個樂團的細膩精緻度拉升呈現,徐老師行雲流水的吹奏也讓全場都好好認識了低音管這個樂器以及大師獨奏家的明星風範。除了木管音量齊開時稍微掩蓋獨奏,這整首可以說是純然享受沒什麼好挑剔的了,即便有樂章間鼓掌打斷意境的狀況也不是台上演奏的問題,而是觀眾赤誠讚賞的表現,個人選擇一笑置之。

下半場開場由副隊長指揮葉樹涵教授根據國旗歌變奏而成美麗的旗幟,也是國家慶典或國外交流常見曲目,吹了半場終於有一首進行曲,可以感受到海軍樂隊此時的振奮,四平八穩游刃有餘更為開闊,有種接近臨界點的爽感,畢竟都已經進場來聽軍樂隊了,難免還是會想聽些這樣的呈現。接著Out of the Darkness, Into the Light,是整場第二首經典管樂曲,也是由郭老師指揮的唯一一首,因為是意象明確的標題音樂,整首起承轉合相當具有畫面感,美中不足在於吃重的豎琴聲部直接使用了電子琴替代。雖然使用的機種款式夠好,音箱也夠大夠力,最後音色音量都不錯,但正是聽得越清楚看得越失落,在這樣宣揚軍威乃至國威的場合,都已經有其他聲部的協演人員了,唯獨缺少豎琴,實在不免有種捉襟見肘心酸感,就算除了協演人事費還要多花樂器租借費搬運費,無法只為一首曲子如此豪奢,若是退而求其次採用鐵琴鋼琴鋼片琴,至少能維持住臨場真實感不至崩壞。

郭老師再帶來與上半場協奏曲同樣旋律動聽精緻細膩適合引導大眾領略古典之美的蕭士塔高維契(Dmitri Shostakovich)爵士組曲第二圓舞曲(Jazz Suite, Waltz No. 2)之後,副隊長帶著氣氛熱烈的壓軸兩首上場了,分別是傳說的古典組曲以及鼓聲若響。傳說的古典組曲(伝説の「クラシック」メドレー)由日本作曲家三浦秀秋所編,雖然有古典之名卻不是古典風格,而是集結十首經典古典旋律,編成搖滾風格的很適合運動會現場演奏的熱血管樂曲,此時海軍樂隊也終於不顧一切衝開所有桎梏,以火力全開的音量音色轟出整場音樂會最後任務,到鼓聲若響愈加極盡炸裂,除了各聲部輪番起立主奏接受注目,副隊長更是不忘提醒觀眾拍手加入,在全場參與感滿點沸騰中結束了聽得有點累的這兩首。

謝幕後第一首安可又是聖誕組曲,不過卻是進行曲風格,除了應景也很適合軍樂隊的身份專長,比起一般普通的聖誕組曲要來得突出許多。第二首安可一出,觀眾席突然很多人跟著唱了起來,原來是海軍專屬的三首軍歌組曲:我們是一群弟兄陸戰隊隊歌海軍軍歌,難怪唱到第三首紛紛起立,成為音樂會最後特別亮點。綜觀整場曲目設計:國家相關有國歌與美麗的旗幟、優美古典有協奏曲與圓舞曲、經典管樂有Jubilee Overture與Out of the Darkness, Into the Light、熱血搖滾有傳說的古典組曲與鼓聲若響,聖誕組曲也有兩首,其實已經豐富多元面面俱到相當親民,反倒軍歌軍樂進行曲比例有點少,也許可以適度加回來一些些,除了維繫自身特色,也讓台下現役官兵退伍將士軍樂粉絲更有共鳴更盡興。

人員組成方面,協演主要在木管:豎笛6/10、雙簧管2/2、低音管1/2、中音薩克2/4、次中音薩克1/2、法國號2/5、小號1/9、打擊2/10、低音提琴1/1,全體18/60=30%,乍看似乎有點多,但想想現在已是募兵時代,就還可以接受。此外,這場除了用電子琴彈豎琴的聲部,比較費解是也彈了風琴的,同樣希望下次若還有需要,能見到真正的手風琴,或是簡單的口風琴都好。至於節目冊,曲目解說都還滿簡潔明瞭,只是漏列每首作曲編曲者,有點可惜了這麼一套具有推廣教育意義的曲目。總之,海軍樂隊《迎向心樂章》在雅俗共賞軍民同歡兩方面都交出不錯成績單,是令人期待明年更完美的一場演出。

本站所有文字均由作者授權刊登於本站,如要引用,請註明作者及來源。lharmonie.tw@gmail.com

Facebook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