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弘和 《梁塵秘抄~熊野古道の幻想》

<梁塵秘抄~熊野古道の幻想>

這首曲子是由日本作曲家福島弘和,於2006年受日本和歌山縣完全中學管樂團委託創作並首演。作曲家在田邊市為了創作進行田野調查後,基於對「熊野」二字的印象、以及調查過程中來自「梁塵秘抄」的啟發,而創作了這首曲子。

《梁塵秘抄》是日本平安時代末期(1180年前後)的流行歌謠集, 由當時的後白河天皇於年輕時蒐集當時的歌謠編輯而成。書名的「梁塵」典故,來自被好好傳唱的歌謠可以震動梁柱上的灰塵而得名。歌謠的內容包含對神佛的讚歌、藝妓以及平民生活的描述等,是紀錄日本平安時代末期庶民生活與社會風俗習慣的重要文獻。

其副標題「熊野古道的幻想」則綜合了梁塵秘抄中敘述熊野古道參拜的歌謠內容,概括了整首曲子想表達的世界觀。「熊野古道」指的是往日本和歌山縣熊野三山:熊野速玉大社、熊野本宮大社、熊野那智大社三座神社不同參拜道路路線的總稱。三座神社雖然主祀日本神道教的神明,但在日本特有的神佛習合-神道教諸神是佛教神佛化身「權現」-觀念下,成為佛教思想中極樂世界等聖地在現世的顯現。三座神社的參拜分別能洗淨前世罪孽、與現世結緣、最後救濟來世;只要走完三座神社的參拜之路,過去、現在、未來皆可得到安寧。在這個宗教思想影響下,使王公貴族或一般庶人不分貴賤,紛紛走上熊野古道的參拜之路。

作曲家的「幻想」,即是試圖透過音樂,描述梁塵秘抄歌謠中人們的生活、想望的熊野古道,以及人們為了祈求死者往生極樂與輪迴轉世而踏上險路的心情。開頭主題敘述的是被雲霧包圍的深山情景,以及來往行人各種祈求複雜的想望。曲子中的兩個快板部分則是試圖表現秘抄中不同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段慢板的部分,則利用相同模式的合聲,以及在其上展開的旋律表達靈魂輪迴轉世概念。最後全曲結束在所有主題次序出現的快板,再一次以音樂表現「梁塵秘抄」中對人們生活想望的敘述與紀錄。

參考資料:

出版社曲目解說

日本旅遊網路媒體MATCHA熊野古道旅遊指南

維基百科梁塵秘抄

田邊市觀光旅遊局熊野觀光簡介

和歌山縣官方旅遊指南

維基百科:日本神佛習合簡介

日本亞馬遜:梁塵秘抄現代出版品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