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臺之外】 專訪作曲暨指揮家 伊藤康英

聽寫再度來到新竹,第二次訪問日本知名指揮暨作曲家伊藤康英 (  Yasuhide Ito )。促成此事的緣由,是臺灣新竹交響管樂團委託伊藤康英老師創作的〈客家幻想曲〉(Fantasia di Hakka )將於本週六(9/1) 號於台中國家歌劇院與9/2號週日於新竹市立演藝廳,由伊藤康英老師親自指揮新竹交響管樂團進行首演。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客家幻想曲〉(Fantasia di Hakka )一曲,除了是伊藤康英首度受委託以「客家」(Hakka)的主題與音樂素材進行創作外,伊藤康英也將過去的創作的〈台灣狂詩曲〉、〈台灣花束〉與本作品進行重新審閱,將合稱為《台灣三部作》,將三首不同時代創作的台灣素材作品改以不同的方式思考,視為一首大型作品的三個樂章在舞台上一體演出。

– –

日本作曲家伊藤康英教授,現職為日本洗足學園音樂大學(せんぞくがくえん 音樂大學 )教授。

伊藤先生是優秀的鋼琴演奏家與教育家,同時也以作曲家身份受到亞洲地區的歡迎,並且也以知名的《榮耀頌》進入了全世界音樂界。管樂團的編制形式,是伊藤康英老師創作數量最多的作品類型。最知名的作品是於1990年為了管樂團所創作的,講述日本『隱匿的基督徒』的作品—〈ぐるりよざ〉Gloriosa( 中文譯名為《榮耀頌》)。此外,伊藤康英的創作也涵蓋交響樂、歌劇、聲樂等領域及為了各種管樂及打擊獨奏或重奏編制所撰寫的室內樂作品,作品的類型非常之豐富且多元。

曾經接受台灣管樂協會以及新竹交響管樂團的委託,分別以台灣漢人以及原住民的主題作為音樂表現之素材,創作—〈臺灣狂詩曲 Raphsody Formosa〉(1992)及〈原響組曲「台灣花束」Taiwanese Posy〉( 2007)。

除了擔任編曲家,亦作為指揮家的伊藤先生也曾代表稱為藝術大師的費德利克.芬奈爾先生(Frederick Fennell ,1914 – 2004)擔任過世界知名東京佼成管樂團(TKWO)2002年亞洲巡迴音樂會的客席指揮。

並亦於台灣、香港、泰國、韓國及新加坡等亞洲國家擔任樂團客席指揮、大師班指導、講師及教育家。除此之外也主辦過世界管樂協會和其他管樂節之大師班活動;同時也是多個著名音樂協會中具有盛名的成員。伊藤先生亦曾於國立清華大學音樂系管樂團(也就是前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系管樂團)、臺灣管樂團(TWE)、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新竹交響管樂團、幻響管樂團、自強國中管樂團等多個樂團擔任過客席指揮。其在這些指揮的經驗當中,與與自身文化和音樂表述不同的他者碰撞,並揉合成伊藤先生獨特的音樂與世界觀,更豐富了其作品與指揮之風格。

小補充 ─

伊藤康英先生的作品由 Ito Music Publications 註冊並由 Bravo Music / Brain Co. Ltd.於全球發行。
官方網站如右:https://www.itomusic.com/

– –

◆ 從 1991 年 台灣三部作的緣起談起 —

〈台灣三部作〉的緣起,是1991年時,當時正值青年才俊、意氣風發,年僅32 歲的伊藤先生透過彼時擔任日本管樂指導者協會會長的秋山紀夫(あきやま としお、1929  – )老師的介紹,接受了當時擔任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及亞太管樂協會的陳澄雄(Chen Tscheng-Hsiung,1941 – )老師的委託,寫作了〈台灣狂詩曲〉(“Rapsodia Formosa” for Band)。

再來,便是在 2007年左右,受到了臺灣新竹交響管樂團委託寫作了(台灣花束)一曲。從臺灣在地原住民豐富的音樂中挑選了十二段原住民民謠或祭祀音樂,譜寫成了五個樂章的作品《台灣花束》。並且於今年再度接受新竹交響管樂團委託,再以「客家」為題撰寫作品。

從第一件台灣委託創作開始至今,在時間的推移與音樂環境的變遷下,卻仍意外地連續成為以 〈台灣三部作〉冠名的完整作品,當中有來自不同族群的聲音,揉合了伊藤康英獨特視野,遂成為今天能夠賞聆的美妙樂音。

不過一向為人兢業且謙遜的伊藤康英還是表示,自己身為日本人,對於台灣的客家文化並沒有辦法有全盤的了解。像是此次再來台灣的時候,他發現在日常生活中,仍然有很多關於日文的誤用。身為作曲者的伊藤康英這時難免會反省─自己在理解不甚熟悉的客家音樂樂句時,會不會有不小心誤用、貽笑大方之嫌?

從這些創作過程的花絮中,便可以窺見一位作曲者在面對自身文化和他者文化的交融時,所具備的心境。也使得與伊藤康英稍有合作的音樂工作者們也對身為這樣的一個樂曲創作者所做出來的新曲目,充滿著好奇與期待。


◆ 以「民謠」感動人心 — 伊藤康英創作樂曲的重要環節

另外,在訪問時,我們也很好奇伊藤康英以一個日本作曲者的眼光,是如何定義「民謠」以及使用「民謠」的樂句段落,融入西方管樂的曲式當中?

伊藤康英也給予了我們非常棒的回應。

以下先說伊藤康英對於音樂以及作曲的看法。

他覺得,民謠樂曲,最能夠引起聽眾以及演奏者的回響。實際在演奏的時候,如果演奏到熟悉的樂句段落,你一定馬上會發現演奏者剎時間很自信地,使用自己耳熟能詳又自在的方式演奏起來,而且是可以放得很開地演譯那一段的旋律。因為那一段旋律正是他所熟悉的。

思考創作的樂曲如何恰當地作為音樂,符合音樂語法所表達的方式的同時,其中也有非常引人共鳴的樂句段落。(在訪問期間,發現伊藤康英非常熱愛使用〝Melody〞這樣的詞句。)這其實是一個長期比較屬於西方創作者的艱難課題,同時也是伊藤康英的課題。


但是正是這樣的思考,才能產生出真正能夠穿透過文化和語言隔閡的動人樂音。訪談席間,伊藤康英的台籍友人便回饋了此次演奏的另一位指揮劉玄詠老師,他自己也是客家人。所以當他指揮和聆聽伊藤康英的〈客家幻想曲〉時感到非常地感動和欽佩。他認為伊藤康英將客家文化獨特的八音樂句處理得非常的美妙!

伊藤康英希望聽者可能和他一樣,雖然可能沒有辦法對一個文化作全面地了解,但是可以以更直觀式的方式,透過音樂的美妙,理解自己或者和自己不同的客家文化。

這不僅僅將是一場特別的音樂會。期間更蘊含了一段跨越文化、國家、思維形式的綿密情緣,從伊藤康英年輕風發地踏上台灣,帶來了〈台灣狂詩曲〉,到27年後的今天,再以更深入的〈客家幻想曲〉作為一個作曲者對於這個土地的牽繫和贈禮。

於9月1號和9月2號兩天,週末的時間,歡迎對於音樂以及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帶著愉悅的心情,來到台中國家歌劇院或者(9月2號)於新竹市立演藝廳,聆聽伊藤康英以及新竹交響管樂團為我們帶來的〈台灣三部作〉─  台日交流音樂會。

– –

音樂會訊息

台灣三部作-新竹交響管樂團2018年台日交流音樂會

主辦單位:新竹交響管樂團

【台中市】 時間:107年9月1日(星期六)19:30-21:30
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 中劇院(臺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 票價:1000/800/500/300

【新竹市】 時間:107年9月2日(星期日)14:30-16:30
地點: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7號)
票價:1000/800/500/300/200

年代售票:
https://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9015

音樂會曲目:
《富士山》〜葛飾北斎版畫觸發創作/真島俊夫

《熊野古道讚歌》/加古隆/arr.伊藤康英(台灣首演)

《愛奴族「送熊靈祭歌謠」主題變奏曲》/福島弘和(台灣首演)

《鋼琴小協奏曲》/伊藤康英

《台灣音畫》選粹/鮑元愷/arr.何毅鵬

《台灣三部作》:《台灣狂詩曲》、《客家幻想》(世界首演)、《台灣花束》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