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美聲小號大師-羅曼‧勒盧(Romain Leleu)小號獨奏會

歐普思音樂藝術將於下週二(11/27)在國家音樂廳舉辦的神奇美聲小號大師-羅曼‧勒盧(Romain Leleu)小號獨奏會,邀請到小號獨奏家羅曼勒盧帶來一系列精彩作品。更特別的是,本次音樂會所搭配的鋼琴伴奏,是2010年蕭邦鋼琴大賽的得主(第五獎),鋼琴家富蘭索瓦·杜蒙(François Dumont)。

有在關注管樂的朋友們應該相當熟悉勒盧(Leleu)這個姓。今年四月來台與台灣管樂團演出低音號協奏曲Thomas Leleu正是本次音樂會獨奏家羅曼‧勒盧的哥哥(相關訪談請點我)。在歐普思音樂藝術的安排下,聽寫有幸能透過Email的方式對本次音樂會的兩位音樂家進行簡短的訪談,下面就跟著聽寫一起來認識兩位音樂家,及本次音樂會吧!

羅曼‧勒盧(Romain Leleu)小檔案:

L’un des plus brillants interprètes de sa génération. —Direct Matin
「這個世代最傑出的演繹者之一。」—法國地鐵早報《直擊早晨》

2009年獲得素有法國葛萊美獎之稱的法國勝利古典音樂桂冠大獎之「年度最佳器樂演奏家」的羅曼‧勒盧,以其完美音色與超技的演奏被公認是當代最優秀的小號演奏家之一。出生於法國,師事小號大師艾力克‧歐畢耶(Eric Aubier),羅曼‧勒盧在15歲時進入法國巴黎高等音樂院就讀。2003年即榮獲小號首獎與室內樂獎項。隨即赴德國卡爾斯魯爾音樂院就讀,師事具有德國「小號教父」美譽的弗里德里希(Reinhold Friedrich)教授。勒盧所演奏的曲目廣泛,從巴洛克協奏曲到二十一世紀的當代作品,讓他成為各大樂團爭相邀約合作的獨奏家,包括法國國家管絃樂團、法國里爾國立交響樂團、 法國國立洛林管弦樂團 、奧佛涅交響樂團、德國巴登-符騰堡海爾布隆室內樂團、波羅地海巴洛克古樂團、金澤管弦合奏團、斯洛伐克小交響樂團、聖彼得堡室內樂團、薩拉多夫交響樂團以及科索沃愛樂樂團等…。

羅曼‧勒盧也是許多國際音樂節的常客,曾受邀演出過的有法國狂熱之日音樂節、柯爾馬國際藝術節、蒙頓音樂節、韋澤爾河古典音樂節、法國電台與蒙彼利爾音樂節、漢斯夏日音樂節等。他曾首演過許多當代新創之作品,包括Martin Mataton的《Trame XII for Trumpet and Orchestra》、Philippe Hersant的《Folk Tunes for Solo Trumpet》、Karol Beffa的《Concerto for Trumpet and Orchestra, Subway for Trumpet and Piano》以及Jean Baptiste Robin的《Récits Héroïques for trumpet and organ》等。

他也以室內樂見長,曾與Thierry Escaich、Olivier Vernet、Igor Tchetuev、the Convergences Ensemble等人一起合作。2005年獲得法國阿達米協會的古典音樂新秀獎、法國里昂室內樂大賽、芬蘭Lieksa國際小號大賽,青年演奏家秋季音樂節暨國際大賽(1999)、法國國民銀行集團基金會大獎(2009)及SAFRAN音樂基金會大獎(2010)等多項大獎。

羅曼‧勒盧目前由Aparté/ Harmonia Mundi和Sony等公司發行了多張專輯唱片, 皆廣獲好評。羅曼‧勒盧同時也經常受邀國內外多所音樂院擔任大師班講座,如法國各區高級音樂學院、韓國國立首爾大學、日本東京音樂學院、美國辛辛那提音樂學院、墨西哥梅里達國際銅管學院、卡利亞里國際夏季學院等。2018年開始受聘於法國國立里昂高等音樂學院擔任小號教授。

(文字內容取自歐普思音樂藝術網站

羅曼‧勒盧官方網站:http://romainleleu.com

對羅曼‧勒盧訪談部分:

1. 本次音樂會您帶來的曲目相當平易近人,想請問您是如何決定這一套曲目的?您希望帶給台灣觀眾的對於小號音樂的體驗或是印象是什麼?

答:是的,這次的曲目相當平易近人,由原創和改編作品組成。

我們希望這次的曲目能讓聽眾多瞭解我們這個二重奏,我們特地選擇的曲目中有法國音樂以及一系列的古典流行音樂(古典音樂中廣為大家熟知的曲目)。這可以向臺灣的聽眾們展示出小號的各種音色!這個也是我們在倫敦皇家亞伯特音樂廳(Royal Albert Hall)的曲目,也受到了英國聽眾們的熱烈歡迎!我希望大家來聽音樂會的動機不只是因為所謂的「肥皂音樂」或是「簡單易懂的曲目」,更希望大家在音樂會中有個美好的時刻。

2. 在台灣,對於留法小號演奏家的演奏風格有「法式小號」這樣的印象,請問您認為法國在小號演奏的詮釋上,相較於其他國家,是否有特殊的演奏風格,或是特殊的詮釋觀念呢。

答:現今的社會看待事情往往標準化,但我認為在演奏風格上,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特點和文化的。與此同時,如果法式演奏可能是較為精細且較為輝煌的,這也對應到像得布希或拉威爾等作曲家的寫作風格。這些作品要求的是精緻並且明確的Articulation。

從我的角度來看,即使對現今表達的意義不大,我傾向認為法式風格是比較輝煌的、精細的,且富饒的,甚至,在不同樂器上也會有不同。 當然當你用心在演奏時,你可以來自任何國家! 這就是音樂語言的優勢!

3. 您這次的曲目中出現了改編作品。請問您是如何看待改編與原作之間的關係?會是優先以呈現作品原本樣貌為出發點,還是優先以小號的演奏機能為出發點?

答:是的,我很喜歡能夠演奏改編作品,為什麼不演奏改編作品呢? 這可以打開你的視野和風格的,並不會將你只局限於小號的作品中。我和創作也有同樣的關係。在改編作品中,我認為這不是一個試圖模仿原作的問題,這在任何方面都是無法模仿的,但能夠接觸其他曲目外,還能夠嘗試帶來新的東西。從未在小號上聽過這樣或那樣的作品,可以讓你重新發現一些人無法聽到的東西,或者在原作中聽不到的東西! 一個新的音色,一個不同的聲音,對我來說,是很興奮的事!

4. 在您演奏的生涯中,有沒有發生過什麼有趣的事情呢?

答:我有這個機會可以把我的熱情當作我的工作,是的,我作為演奏家和老師的職業生涯中也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因為我現在是CNSM Lyon(里昂國立高等音樂學院)的老師 。這是一種帶來很多滿足感的生活,給予公眾和接受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我認為我的音樂專業是一種交流,就像許多有趣的經歷一樣,總有一些新東西需要探索、學習,和與觀眾和學生們的交流。在不同的音樂廳演奏對我來說也很重要。

此外,我也開發出不同的演奏形式,這完整了我在音樂中的活動,並使之達到平衡。我的生命並不是只有跟管弦樂團演奏協奏曲,而是和François Dumont分享舞台,或者跟我的Ensemble Convergences登台演出。在音樂家的這一生中,每天都會發生許多有趣的事情,仍然需要感受它們並快樂地接受它們!當然它也還需要大量的工作,奉獻精神和一些團隊的合作!

富蘭索瓦·杜蒙(François Dumont)小檔案:

濱松國際鋼琴大賽 第四名
2010蕭邦鋼琴大賽 第五獎

富蘭索瓦·杜蒙是法國著名鋼琴家,他在贏得華沙蕭邦國際鋼琴比賽、比利時伊麗莎白女王音樂比賽以及瑞士沃韋克拉拉‧哈絲姬兒國際鋼琴大賽(Clara Haskil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等重大國際鋼琴賽事後,正式開啟了國際職業鋼琴生涯。法國政府曾授予其”Declic”獎,同時他也是法國人民銀行基金和查爾斯烏爾蒙獎的獲贈者。弗朗斯瓦1985年出生於法國里昂,5歲開始學習鋼琴。14歲時,富蘭索瓦進入了巴黎高等國立音樂學院,跟隨Bruno Rigutto和Hervé Billaut繼續深造,並在義大利科莫湖國際鋼琴學院進修。

他的專輯《莫扎特奏鳴曲全集》以“富有表情的創造、自由的想象、建築性的技巧和完美的觸鍵表現了一種罕見的成熟”,獲得了《鋼琴家》雜誌的“大師獎”。他此後一張蕭邦晚期作品專輯也獲得了該獎項。富蘭索瓦曾在普萊耶音樂廳、巴黎夏特雷劇院和巴黎嘉禾音樂廳等著名音樂廳進行過演出,並作為法國廣播電台的常規節目進行表演。此外,他也常常作為獨奏家與交響樂團在法國和海外舉辦音樂會,包括美國的克利夫蘭管弦樂團和沃斯堡交響樂團、俄羅斯馬林斯基劇院管弦樂團、洛桑室內管弦樂團、比利時國家交響樂團、華沙國家愛樂樂團。同時,他也曾在德國、義大利、瑞士、波蘭等國家舉辦過獨奏音樂會。

富蘭索瓦·杜蒙官方網站:http://www.francoisdumont.com

對富蘭索瓦·杜蒙訪談部分:

1. 可否以您的角度來和我們談談,您是如何轉換鋼琴演奏家/伴奏這兩個不同的身分或角色?

答:在我每年舉辦的百場音樂會中,絕大多數是獨奏會或協奏曲。不過,我很高興保留我的行程的一小部分給室內樂,因為從我的角度來看,透過與其他音樂家的交流會讓我們的藝術更豐富。無論他們是絃樂、管樂或是聲樂,內在的過程是完全不同的,其中一種狀況是你一個人獨自在舞臺上;而在另一種狀況下,你必須完全關注你的夥伴,並表現出一定的靈活性,特別是在呼吸或聲音的平衡方面。而當我演奏協奏曲時,我很高興能夠培養聽力技能,讓我與樂團走得更遠。與羅曼的二人組是一個美妙的經驗,特別是因為有很多的重新發現未知的曲目!

2. 在本次音樂會中您同樣也帶來三首蕭邦的鋼琴作品。可否與我們談談您所理解的蕭邦呢?答:蕭邦是我深入解讀的作曲家,尤其是我在2010年華沙蕭邦大賽上獲獎以來。我錄製並演奏了完整的夜曲,而且也演奏了他的大部分的音樂作品。但每次都是不同的經歷。這音樂是如此強烈,它將吸引或激發你非常深刻的靈感資源。我選擇演奏三部作品來證明蕭邦的多樣性風格,作品是屬於1830年至1833年間蕭邦年輕時的創作:著名的夜曲 Op. 9, No. 2,開闢了一個聲樂和親密的風格的道路;而la Grande Valse Brillante讓我們一睹他必須發揮和即興創作在巴黎沙龍的優雅;L’étude op.10 no.12是一個巨大的反抗呼聲,構成了1831年宣佈華沙起義失敗。

3. 能否跟我們談談,在伴奏小號與伴奏其他樂器上,您會做什麼調整?或者有沒有小提示要給鋼琴伴奏者呢?

答:首先,我不喜歡這個詞「伴奏」,這意味著一個不太重要或者無關緊要的意思。每一個部分是重要的,許多偉大的鋼琴家們也時常與室內樂和歌手合作的:像Edwin Fisher, Walter Gieseking,和最近的Daniel Barenboïm 。鋼琴家的想法,被孤立在象牙塔裡,無法加入其他音樂家的行列,是絕對悲傷的。

與你一起合作的每一個室內樂夥伴都有它的特殊性:由於聲音的本質,絃樂器和管樂器是很不一樣的。我給我的鋼琴家朋友們的建議是打開你的耳朵: 如果你想和其他音樂家一起演奏,傾聽是第一個基本品質。與小號演奏,從某種意義上說,相當接近歌手:你必須要有呼吸的方向,一個已完善開發的聲音支撐能力,一種存在感和音色上的想像力。這就像畫畫一樣!

音樂會資訊

神奇美聲小號大師-羅曼‧勒盧(Romain Leleu)小號獨奏會

神奇美聲小號大師-羅曼‧勒盧小號獨奏會
2018/11/27 (二) 19:30
國家兩廳院音樂廳

購票連結:https://reurl.cc/Yjm3x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