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臺之外】 專訪作曲暨指揮家 伊藤康英

【舞臺之外】 專訪作曲暨指揮家 伊藤康英

3/9於新竹舉行的音樂會,是由清大音樂系管樂團指揮鄭哲男教授、伊藤康英以及道格拉斯·伯斯托克(Douglas Bostock)共同策劃,由清華大學音樂系管樂團及日本洗足音樂大學綠領巾管樂團共同演出,分別由兩位指揮大師:伊藤康英以及伯斯托克分別指揮上下半場。

在清華大學音樂系管樂團指揮鄭哲男老師的介紹下,聽寫編輯們訪談了本次音樂會日本作曲家兼指揮伊藤康英,請他就本次音樂會由他擔綱指揮的部上半場分享他的看法。


日本作曲家伊藤康英教授,現為洗足學園音樂大學教授。

伊藤康英作為作曲家,最知名的作品是1990年為了管樂團創作的「ぐるりよざ」《榮耀頌》交響詩。管樂團是伊藤康英創作數量最多的作品類型,此外,伊藤也有交響樂、歌劇、聲樂,以及為了各種管樂及打擊重奏撰寫的作品。也曾經受台灣管樂協會以及新竹交響管樂團委託,分別以台灣漢人以及原住民的音樂素材,創作《臺灣狂詩曲》(1992)以及《原響組曲「台灣花束」》(2007)。目前尚有與台灣相關的作品委託洽談中。

作為指揮家,伊藤曾經代表藝術大師費德利克.芬奈爾(Frederick Fennell ,1914-2004)客席指揮過世界知名東京佼成管樂團2002年的亞洲巡迴音樂會,亦於台灣、香港、泰國、韓國及新加坡等亞洲國家擔任客席指揮、大師班指導者、講師及教育家。除此之外也主辦世界管樂協會和其他管樂節之大師班活動,同時也是多個著名音樂協會中享譽盛名的成員。此外,伊藤也曾於清華大學音樂系管樂團(前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系管樂團)、臺灣管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新竹交響管樂團、幻響管樂團、自強國中管樂團等樂團擔任客席指揮。

伊藤康英的作品由Ito Music Publications註冊並由Bravo Music / Brain Co. Ltd.於全球發行。
官方網站:https://www.itomusic.com/


本次音樂會的節目《榮耀頌》並不是第一次在台灣演出,伊藤康英也多次與台灣的樂團合作指揮過這首曲子。

與過去不同的是第二樂章的獨奏樂器。台灣的聽眾可能比較熟悉的是短笛或是龍笛的版本,但是這次使用的是中國笛。伊藤表示,在創作的當初,為了呈現特殊的微分音效果,採用的是日本傳統樂器龍笛,但是經首演的龍笛演奏家岩龜裕子提醒,才發現其實短笛也可以演奏這樣的效果。後來有一次在韓國演出的時候,甚至是使用類似胡琴的樂器演出這一段獨奏,獨奏的效果其實也不錯。伊藤表示這次演出的中國笛,相較於龍笛或是短笛,有更清亮的音色,請進場的大家除了富有豐富歷史背景的音樂之外,也期待一下不同樂器帶來的演奏效果。

Ryuteki player by Ken@Okinawa in Kamakura, Kanagawa.jpg
龍笛演奏者。來自維基百科由 Ken@Okinawa – Japanese traditional flute “Ryuteki”, CC BY-SA 2.0, 連結

伊藤康英的音樂作品以精緻的日本特色聞名。創作的想法的其實是讓西洋管樂的編制表現去表現日本音樂的音響,但是西洋跟日本音樂在本質上是不一樣的東西,在創作上使用的旋律更多是用五聲音階來表現。早年的創作過程,伊藤會花心思鑽研不同樂器的音響效果,不過近年就不做太多設計,就只是把心裡的想像寫在譜上。

綠袖子主題變奏曲的改編其實是個意外。這首曲子是為了洗足綠領巾管樂團去年年底的主題音樂會所做。當時的節目規劃了貝多芬的威靈頓的勝利、米堯的法國組曲、英國民謠組曲、酒神祭,以及Edward Gregson的列王出陣(Kings go Forth)。作為客席指揮的Bostock考量到音樂會的屬性,便建議伊藤再寫一首,於是這首編制特殊的綠袖子主題變奏曲就此誕生。

這首的編制其實也是巧合,因為當時管樂團的學生有4把Oboe, 4把Basson, 於是伊藤便以四管編制寫了這首以木管為主的變奏曲。這首曲子的編制是木管樂器重奏團,有四把長笛(含短笛)、四把豎笛(含低音豎笛)、四把低音管(含倍低音管)、四把薩克管(Alto x2, tenoe x1, Bar.sax x1)外加四把法國號跟低音提琴。伊藤認為,這首曲子正好可以表現管樂團多樣的彈性與變化,期待這首曲子的演出,可以給台灣的聽眾帶來不一樣的管樂團編制印象。

去年洗足音樂大學的音樂會資訊。綠袖子幻想曲是本場的倒數第二首曲目。 擷取自 https://www.itomusic.com/japanese/%E3%82%B3%E3%83%B3%E3%82%B5%E3%83%BC%E3%83%88-%E8%AC%9B%E5%BA%A7/

訪談的最後,我們也問了伊藤與Bostock一樣的問題:請伊藤分享他對管樂團在古典音樂發展與推廣的看法。

伊藤認為,雖然交響樂團在古典樂團佔有相當的重要性,但是管樂團最大的特色在他多變的彈性與聲音變化,也有其特殊的魅力。伊藤也常在練習的時候常跟學生傳達一個想法,期待可以讓管樂逼近,甚至超越交響樂的效果。日本的古典音樂有著相當龐大的樂迷,但仍有許多人對管樂團是不了解的。作為一個作曲家與指揮家,他希望古典樂迷聆賞管樂團的音樂會時,能對管樂團的效果大感驚艷。

 


音樂會訊息

管樂狂潮 Ⅲ 民謠之舞 宇宙之音
日期:2018/3/09
時間:19:30
地點: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

售票連結 https://goo.gl/DEVnRx

演出曲目 

I. ITO Yasuhide : Festal Ballade, for Band
伊藤康英《煌夜–祭典的幻想》
II. ITO Yasuhide : Fantasia on Greensleeves
伊藤康英《綠袖子主題幻想曲》
III. ITO Yasuhide :“Gloriosa”Symphonic Poem for Band
伊藤康英《榮耀頌》交響詩
IV. Alfred Reed : Armenian Dances PartⅠ
阿弗列德.呂德 –《亞美尼亞舞曲》第一章
V. Percy Aldridge Grainger : Children’s March “Over the Hills and Far Away”
帕西.奧爾德里奇.葛人傑 –《小孩進行曲》越過遠方的山丘
VI. Philip Sparke : Music of the Spheres
菲利浦.史帕克 –《宇宙之音》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