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2017嘉義市管樂節開幕音樂會-嘉義市管樂團

先上曲目

背面還有一首美女與野獸

All around the World /清水大輔
Danzon No. 2 /Arturo Marquez
Like the Eagle We Soar and Rise /八木澤教司
千本桜 / 黑兔P
====================================
Moses and Ramses /八木澤教司
Song of Wales /Albert Oliver Davis
Concerto D’amore / Jacob de Haan
Beauty and the Beast / arr. John Moss

今天坐在二樓第五排中間靠左邊,是相對偏高可以俯瞰全場的位置。

整體來說表現比我想像中的好,雖然我上一次聽嘉義市管樂團已經是三、四年前的事情了。樂團的聲音、音準及平衡聽得出來有花時間磨過,沒有出現很誇張的音準問題,雖然還是有點毛邊。但是今天嘉義市音樂廳把引以為傲的「殘響長度可調式反響板」吸音的那一面開了80%,導致整個聽起來像在一間錄音室裡面,聽不到殘響。沒有殘響也就意味著從舞台上出來的聲音少了修飾,除了缺點會完整地呈現之外,整場音樂會的感覺聽起來就是一個烤過頭的餅乾,然後上面點綴一點點樂團努力擠出來的果醬,有點幫助,但是救不了那個乾巴巴的感覺;另外就不提打擊、高音銅管跟短笛蓋台的老問題了。

上半場清水大輔八木澤教司的曲子,完全展現了這兩位作曲家的寫作功力。就算是在這種音響的場地,編制不要太奇怪的樂團就硬是可以把那個漂亮的金字塔和聲展現個八九不離十。可惜的是指揮在音樂的處理上,很多快慢、音量還有articulation對比沒有掌握好,雖然樂團聲音不錯,但是這種說故事的曲子卻精采不起來。清水大輔的快板還一度讓人擔心會不會散掉;另外那個32吋的定音鼓總覺得他的聲音跟其他顆比起來有點散,跟其他低銅配在一起,其他人收掉了,那個定音鼓就還藕斷絲連在那裏。

這些問題在第二首的Danzon No.2 被放到最大。一開始聽還好,但是進快板的時候聽得出來指揮有想拉速度,但是幾個小節過後就會慢下來。於是這首曲子就在平淡的推進之中過去。就算打擊的Guiro很認真的想要把那個氣氛帶起來,很可惜,前面吹管不給力。另外一個點是嘉義市管樂團這次Danzon No.2 用的打擊編制是最原始的,不如杜達美熱血放送板來的熱鬧,雖然不確定是不是弄不到譜的關係,但是只讓一隻括弧在那邊拼命總覺得有點不忍。

第四首的千本櫻是本場的賣點之一,跟在地的傑出演藝團體雪翎舞蹈團「跨界合作」演出。千本櫻的原作是非常熱血快速快速的流行曲,通常這種曲子改給管樂團,最怕的是原作的一些fu 不見了,比如說速度沒到或是句子唱錯,點太長之類。撇開開頭迷路的爵士鼓,這首的音樂處理上可是非常跟得上原作的動感。舞團我不熟,假如不看不是很整齊的手勢,服裝(和服)、燈光跟走位倒是跟曲子想要營造的氣氛頗為合拍。

下半場換曾老師上場,狀況就跟上半場顛倒了。雖然樂團的毛邊開始變多,但是音樂的處理比上半場有趣很多。只是速度的對比跟樂句處理雖然在指揮的手裡拉開了,Articulation跟大小聲還是沒有做得很漂亮。

Concerto D’amore是另一首跟舞團合作的曲子,只是相對於千本櫻跟安可的美女與野獸比起來比較沒什麼。安可曲再一次用了美女與野獸,只是換成真島俊夫編的版本,同時舞團多了兩個穿美女跟野獸戲服的出來演戲,最後在美女跟野獸的激吻下結束安可。

最後一首安可曲名我沒問到,也是首熱鬧唱唱跳跳的曲子。舞團直接把第一排的貴賓(市長賢伉儷、監察院長、立委等)全部一起拉起來嗨了。這大概是市長最接近市民的一刻吧(物理)。

管樂節的開幕音樂會就在這種熱鬧的感覺中結束了。社區樂團這樣子單一場音樂會熱鬧其實不是壞事,大家都很開心。但是,假如這種「熱鬧」,變成大家在管樂節挑節目的標準,那可能就不是很好。而現在的管樂節已經有這種走向了,太正經的曲子大家聽不懂,熱鬧的曲子演好演壞大家也不怎麼在意。甚至有經驗的日本團隊來還會刻意挑幾首曲子走熱鬧路線,因為觀眾喜歡,反應好。年底管樂節嗨一嗨也就過了,但是年中團隊票賣不出去可是貨真價實。假如管樂節辦理的初衷之一是推廣,那麼好不容易走過25年的現在,大家開始把管樂節年底的熱鬧當作習以為常不可或缺的一件事情,那我們現在要開始想的,是怎麼讓大家看熱鬧,也看門道。不如就從把團隊的演出曲目提早放上網還有把翻譯跟介紹弄對開始吧……………。

原文連結:2017嘉義市管樂節開幕音樂會-嘉義市管樂團

本站所有文字均由作者授權刊登於本站,如要引用,請註明作者及來源。lharmonie.tw@gmail.com

Facebook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