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心聆樂享VI – 跟著音樂環遊世界II 歐洲篇

演出:欣響室內管樂團 / 指揮:陳順發
小號獨奏家:Lukas Beno / 高信譚
時間:2018/2/10
地點:台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中正堂

曲目:
Carl Strommen : Fuego del Alma
J.S.Bach : Jesu,Joy of Man’s Desiring
A.Dvorak : Slavonic Dances No. 8 Op. 46
Oscar Bohme : Concerto for Trumpet and Orchestra Op.18
Vivaldi : Concerto for two trumpets in C major, RV537

Otto M. Schwarz : Mont-Blanc
Brendan : You Raise Me Up
Franz von Suppe : Light Cavalry Overture
Malcolm Arnold :Four Scottish Dances (I, III, IV)

偶然得知這場音樂會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萊比錫布商大廈交響樂團的小號首席來台,並有舉辦大師班。由於布商大廈是知名歐洲百年樂團,加上欣響長年耕耘新莊地區已久,雖認識不深卻也不是完全一無所知,故抱著一定的期待來到音樂會。

半信半疑的按照票面資訊來到音樂會現場,迎來的是標準的鏡框式舞台-大紅色天幕、翼幕到背景幕一樣不少;台下感覺像是是標準的演講廳,且台上完全沒有作架高處理,也沒有反響板。心中大駭之餘,更瞥見舞台毫無管理,沒有舞監,對於音樂會品質便再也無法保持任何想像。

果不其然,在沒有場地、反響板的幫助下,社區樂團的致命傷無一不現。除了音準、整齊度欠佳,過乾的場地對於打擊樂器的不友善更是展露無遺,金屬擊樂器幾無基礎頻率,音樂語法更因為場地過乾而暴露了樂團排練數量不足。這點更在所有的管絃與巴洛克改編作品中毫無保留的呈現,數度令筆者對協奏曲與管絃改編作品捏冷汗。尤其韋瓦第的雙小號協奏曲,儘管低音號演奏者們展現了相當的技術,令筆者在心中喝采,卻完全無法遮掩整個曲子缺乏低音大提琴音響徹底失衡的尷尬。

另一點讓筆者無法理解的則是選曲。配合獨奏家選曲尚還能理解,畢竟獨奏家是萊比錫布商大廈的首席,演繹傳統經典曲目有示範與教育意義,但斯拉夫舞曲、輕騎兵序曲無異搬石頭砸腳。樂團在完全沒有良好的場地支援下左支右絀,筆者以為即使是為了切合標題,也應有更好的曲目選擇方向。

其實欣響室內管樂團有著不錯的聲音基礎,筆者相信,即使扣掉協演人員應該依然可以有基本的音樂表現。唯獨選曲實在過重,且明顯樂團組訓時間過短或不足,導致應有的基本表現無法很好的展現。這點在安可曲做了很好的證明:一回到管樂團的基本曲目,樂團立即活躍起來,這樣實在不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另外,這場音樂會也凸顯了台灣的演出場館問題。台灣可供給40~50人演出的場地其實很多,雙北市這類型的場地密度也很高,但是有許多場地並不是為了音樂表演而設計,而是各種的「多功能」演藝廳。場地本身是不是真正適合音樂型態的展演活動,以及真的不得已,必須以非音樂專用的場地演出時,該如何做最適切的場地應變與調整,筆者以為這不僅是場地與場地管理單位,同時也是眾多樂團在挑選演出場地時,皆應思考的。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