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臺之外】嘉義聯合管樂團十周年音樂會「聽畫」-專訪指揮暨創辦人高士根老師

嘉義聯合管樂團即將在7/7舉行10周年音樂會。這場別出心裁的音樂會以「聽畫」為標題,規劃了整場與繪畫相關的曲目。音樂會當天與嘉義市美術協會合作,在音樂廳的大廳規劃與音樂會主題相關的繪畫展覽,也安排曲目相關的解說導聆。此外,更請到作曲家八木澤教司親自指揮他的作品。

聽寫為了這場用心的音樂會,訪談了樂團的指揮暨創辦人-高士根老師,請他分享家聯合管樂團10年來的心路歷程,以及這場音樂會背後的小故事。

高士根老師賢伉儷。感謝高老師提供照片

 

能否請您介紹一下嘉義聯合管樂團,並分享一下成立樂團的初衷?
嘉義聯合管樂團(以下簡稱嘉聯管)是10年前我跟一群嘉大在嘉義的小學,還有附近各地音樂教室教分部課的同學一起成立的。當時的嘉義市只有嘉義市管樂團一個社區樂團,然後唯一有室內管樂團的的北興國中管樂班又非常難考。最初的想法是讓小學畢業的孩子有個團可以繼續待,才會成立這個團。

嘉聯管現在有一個大團跟一個小團,一年會有一場年度音樂會,大概還有10場的社區巡迴,一點點的商演等等。年度音樂會是最燒錢的製作,社區音樂會就會看演出場地設計主題,如果演出場地在廟口,就會出整場的演歌;去學校就會演卡通歌,人多的公園就會比較多流行歌曲。不過在國小的時候還是會特別挑,會帶一些教育跟介紹性的曲目,例如什麼是協奏曲、樂器介紹,跟一些推廣的活動。

最早的出發點就是教育跟演出兩個並重,現在少年團(二團)也還是整個嘉聯管營運的主要項目之一,可以說嘉聯管是一個偏地方的教育型樂團。當然近年嘉義的樂團越來越多,所以小朋友國小畢業後也不一定會來我們這裡。我也會推薦我們的小朋友去別的樂團比如說嘉頌,所以我覺得是多多益善啦。近年大團的演出成果有受肯定,也是嘉義市的傑出演藝團隊,但是少年團這樣的計畫還是我們的目標。現在的音樂會場地主要還是在嘉義,之後的年度音樂會也會想要再挑戰比今年的曲目難一點的東西。

能請您分享這十年下來印象最深刻的演出或帶團經驗嗎?
我其實大部分的時間是指揮兼工友,因為沒有正職的行政人員,所以大小行政事務都是我們夫妻倆一起來。像我們團練還要開車去火車站載從別的地方來團練的團員、張羅樂器,甚至演出的舞監等等,全部都是我們兩個一手包辦。

印象深刻的演出經驗有兩個,一個是社區音樂會的時候觀眾比團員少。我們有一年在嘉義228公園做社區音樂會,大概是因為剛下完雨,那場台上30個人,台下大概只有8個。但是我們就是堅持一個理念,就算觀眾只有一個人我們也照演。

另外一場深刻的演出之前的台灣原響。那場選的全部是跟台灣相關的曲目,我在指揮的同時,可以感覺到台上的大家其實滿享受的,大概是因為演的都是台灣的東西吧。

十周年音樂會除了與多與繪畫相關的作品之外,特別選了八木澤教司的《「烏山頭」~ 東洋一のダム建設物語》。請問這場音樂會的選曲有什麼特別的設計,或是想與觀眾分享的想法呢?

八木澤教司這首其實是日本方的委託創作,但是因為我們跟八木澤教司認識很久,他在創作的時候跟我們詢問了相當多的意見,例如素材跟曲目的標題,然後他就問我們要不要演了。八木澤很在意標題是不是夠「響亮」,另外標題也會扣著音樂的故事。素材的部分,我們提供了幾個台灣民謠給他當作創作素材,最後他在作品裡面用了台灣民謠牛犁歌。

10周年音樂會跟畫作結合的理念,主要是想跟觀眾宣傳,管樂團其實也有這些視覺跟聽覺的連結。讓大家在看畫的時候,原來在聲音上也可以這樣想像。音樂很多是作曲家自己跟繪畫作品對話的結晶,怎麼用音樂描述作品的筆觸或技法什麼的不一定,但是音樂會描述很多作曲家自己對作品的想像。

音樂會當天除了演出外,音樂廳大廳會擺上跟音樂會曲目相關的複製作品,這方面主要是跟嘉義市美術協會合作,也請了美術協會理事長在音樂會間做曲子的導聆。

對嘉義以及台灣南部的管樂發展狀況有什麼想法呢?

嘉聯管除了年度的音樂會之外,也有演過很多的社區音樂會。我覺得免費演出跟購票進場的觀眾之間還有相當的落差,過去的行之有年的免費音樂會,其實沒有把觀眾帶到售票演出。我們年度音樂會每年都推票推得相當辛苦。這其實也不只我們,其他像嘉頌也是,他們應該是嘉義管樂教育最大宗的樂團,但是他們年度音樂會其實也沒有賣很好。甚至比較大的職業團如長榮國台交來嘉義演都沒有賣好。

我的觀察是嘉義雖然透過國中小發展管樂團,但是孩子畢業之後父母也跟著從管樂或樂團畢業了,大部分的家長還是只看自己小孩的演出。怎麼樣透過學校還有社區音樂會持續做觀眾的推廣教育,其實是我們樂團,還有文化局都必須關心的事情。


音樂會資訊:

購票由此去

音樂會海報
音樂會海報

演出者:
指揮:張穎中、八木澤教司、高士根
馬林巴木琴獨奏:林韋辰博士

演出曲目:
廣瀨勇人:諾曼·洛克威爾組曲 / Hayato Hirose:Norman Rockwell Suite
八木澤教司:花瓶裡的十五朵向日葵 / Satoshi Yagisawa:Vase with Fifteen Sunflowers
真島俊夫:睡蓮- 為馬林巴木琴與管樂團所作的協奏曲 Toshio Mashima:Lotus Flower Concerto for Marimba and Band
樽屋雅德:領導人民的自由女神 / Masanori Taruya:Liberty Guiding the People
戴健宇:《春‧秋》 / Chien-Yu Tai:Colours of the season
八木澤教司:碧藍之寶庫-烏山頭水庫的建造物語/ Satoshi Yagisawa:The Beautiful Treasure – Wushantou Dam by Yoichi Hatta
茱莉‧傑洛:第四號交響曲- 來自日本的書籤 / Julie Giroux:Symphony No.IV Bookmarks from Japan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