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2018台南管樂藝術季開幕音樂會

2018台南管樂藝術季開幕音樂會

演出:台南市大橋國中管樂團、新加坡英華初級學院管樂團
時間:2018 年 5 月 27 日(日) 19:30
地點:台南市新化演藝廳

1. 節目冊
曲目介紹雖然只有小小的A4對折,卻忽略了最重要的演出團員名冊,而且連網站上都查不到各樂團演出的曲目,雖說是免費自由入場,但這方面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以推廣音樂的美名辦理活動,但用獨立音樂會的心態來處理各場音樂會的舉辦才對得起邀演的樂團才對阿。

2. 演出
上半場由新加坡英華初級學院(高中)先進行演出,第一首Sinfonia nobilissima(高雅序曲)完成度很高,各聲部音色音準很健康,以高中樂團來說可給予非常高的評價。第二首是慢板的St. Florian Choral,經過第一首的洗禮後,第二首算是一個中規中矩的演出,沒有太大的亮點。到了第三首長號協奏曲不知道是否台上太火熱,獨奏家與樂團數度遊走在分家的邊緣,感覺獨奏家在猶豫樂團到底是快是慢,雙方來回抓不定,甚是可惜。到了第四首《亞美尼亞舞曲》第一章,若延續高雅的水準的話其實會是一首非常值得期待的作品,但或許就像股市開盤一樣開高走低,激情總留在最初。在細節上處理不夠細膩,Ob. solo 不小心噴了幾個音之後,幾個樂器便陸續吃了點小螺絲,Sax帶領主題的樂段表現不明顯,有種拖牛車的感覺,Tutti的和聲也疊不上去,最後進入最終快板的部分樂團顯的有點疲累,打擊在最後的部分最精華卻少了最重要的雙鈸,堪稱此曲的最大敗筆,非常可惜。不過樂團整體而言以高中程度來說還是相當精彩,在音準、節奏的控制上非常優秀。

下半場由大橋國中管樂團進行演出,第一首酒井格的行進曲《海辺の道》沒有什麼亮點,銅管挾人數優勢卻完全被吃掉,輕快感營造不出,整首聽完之後令人不禁覺得是在演什麼(或許此曲原作主題也蠻薄弱和分散的,還不如演個七夕);第二首情熱大陸是筆者最不忍直視的一首,樂曲一開始Sax 重奏帶出主題,Sop sax音準整整高出大家半個音高,重奏缺乏音樂性和默契,只是一種「我們一起把音符吹出來」的交作業感覺,選曲上來說不夠明智。第三首Glenn Miller Medley 情況更明顯,所有團員都在吹音符,In the mood最是輕快的片段,結果完全敗在埋藏在音符裡的秘密。第四首Omens of love最重要的小號開頭就糊成一片,爵士鼓也漏了好多拍,木管的兄弟姊妹們好險夠團結頂住了大局算是可喜可賀。Encore piece是兩校一起吹五月天組曲,埋藏在大哥哥大姊姊裡面的最後一首也算是畫下完美的句點。

3. 場地
這個場地嚴格來說只適合拿來做小型重奏/獨奏會用,不適合團體演出,建物挑高不夠及舞台殘響不足讓台上的演出赤裸裸的就在觀眾眼前,好聽點是考驗樂團實力,但筆者覺得這種對觀眾、對樂團都是種折磨、舞台燈光各種集中讓團員和樂器就像小上海鹽酥雞炸好放在保溫燈下一般充滿溫暖、空調聲也非常大(遇到慢板片段的可以聽到清楚的空調聲),舞台布置過多裝飾很奇怪,好好的音樂會一定要放幾顆氣球和雪寶?但最糟糕的莫過於是散場動線只有一個樓梯和一台電梯,萬一緊急事件發生的時候筆者想這邊應該會有安全疑慮。

其實真的不太能理解為什麼開幕音樂會不找台南市管或其他管樂團,以開幕音樂會的重要性來說,真的被低估太多了,畢竟是代表整個藝術季的開端。台南這管樂藝術季前後也辦了幾年,說實在過往沒有認真看幾眼(包含邀演團隊和演出內容過往也較為偏向小型室內風格),或許是2020年台南又拿到了亞太管樂節主辦權,所以今年度的活動又稍微補上了些經費,希望接下來的音樂會都能夠順利圓滿地舉行,2020年的亞太管樂節也可以順利圓滿地完成,而不是像08年那次的拼湊交差了事。

本站所有文字均由作者授權刊登於本站,如要引用,請註明作者及來源。lharmonie.tw@gmail.com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