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國防部示範樂隊107年度訓練成果發表巡迴音樂會

國防部示範樂隊107年度訓練成果發表巡迴音樂會
紀念八二三戰役六十周年

時間:2018/3/20 17:30
演出:國防部示範樂隊、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 指揮/侯宇彪、郭聯昌、董浩雲、陳皓霖
地點:國家音樂廳

國防部自推動精實案開始,到正式施行募兵制已有一段時間。先不論國防事務成敗好壞,相關制度在專業度高的兵種與科目上的推動已有好些正面影響。國防部示範樂隊作為國防部門面與專業兵科表率,自推動募兵後志願役官兵已達91%,且皆為國內音樂藝術相關學系的畢業生加入組成。筆者曾於2011年世界管樂協會雙年會(World Association for Symphonic Bands and Ensembles,WASBE)期間聆聽過美國海岸巡防隊管樂團(U.S. Coast Guard Band)於國家音樂廳的演出,也曾於日本聽日本海軍自衛隊上低音號首席演出協奏曲,對於全面推動志願役化、專門化後的國防部示範樂隊,自是抱著相當高的期待。尤其,本次音樂會不只是單純的訓練成果展現,管弦樂團的部分更是與近兩年於國際上取得優異成績的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合作,演出威爾第與鮑羅定的歌劇選段,展現樂團於軍樂隊角色外開拓的積極性。開拓曲目與演出方向之餘,也顯現示範樂隊意圖展現出不一樣的親民風氣,並進一步證明在專業化後,示範樂隊終於能突破軍人的剛猛、堅毅形象,成為一個不只是升降旗、國歌國旗歌與軍歌的「專業樂團」。

音樂會上半場由管樂團開場,選曲可以說相當傳統。示範樂隊委託作曲家藍美米創作了紀念八二三砲戰的作品「榮耀一甲子」,並對示範樂隊自辦協奏曲大賽的優勝者,安排了給小號重奏與管樂團的作品。這樣的節目設計充滿企圖,樂團表現得也相當穩健,儘管有些許失誤卻展現了專業訓練成果。

下半場管弦樂團帶來的作品,在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加入後增添了音樂會的豐富度。示範樂隊在指揮郭聯昌的帶領下演繹了選自歌劇阿伊達的凱旋進行曲、遊唱詩人的鐵鉆合唱、依果王子的韃靼人舞曲,而為了阿伊達示範樂隊更由六名隊員演奏阿伊達小號。場面看似華麗後背後還是卻還是反映了許多問題。首先是編制,儘管示範樂隊有著相當完整的管樂團編制,也在去年推出了銅管樂團,但在弦樂的編制上依然不足,需要往外找協演人員。而單從音樂來說,雖然演奏上沒有什麼太多值得一提的錯誤,但示範樂隊在未來要將管絃樂團作品納入發展方向,離真正盡善盡美的音樂表現還有一大段距離。雖然本場在郭聯昌指揮的帶領下,作品的基本樣貌可說完整,卻也僅止於此。

筆者認為,單從本次演出來評斷示範樂隊的發展好壞實際上不甚公允。示範樂隊去年與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合作,演出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第四樂章,更邀請同為示範樂隊隊友的國家交響樂團首席吳庭毓客席首席,顯示示範樂隊其實有著相當大的演奏能量與潛力可以開發。但如何兼顧越發多元化的軍隊勤務型態,一邊更完整的規劃音樂上的專業演出細節,而不只是落入國防部政治作戰與宣傳的套路,除了有賴示範樂隊諸多隊員的努力,更需要專業的尊重與培育。

本站所有文字均由作者授權刊登於本站,如要引用,請註明作者及來源。lharmonie.tw@gmail.com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