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管樂狂潮III 民謠之舞 宇宙之音

管樂狂潮III 民謠之舞 宇宙之音

時間:2018/3/9
指揮:伊藤康英、Douglas Bostock
清華大學音樂系管樂團、洗足學園音樂大學綠領帶管樂團
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

本次演出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座位是 2 樓 P 排 22 號,是下層觀眾席略為偏後的位置。雖然空間上稍微被樓上看台蓋住,但並沒有發生在許多演奏廳的音響衰減。音效而言算是均衡飽滿,但小號與法國號沒有人數上看起來的強健;低音木管有倍低音管和倍低音單簧管是很難得的,低音整體算是穩健均衡不過沒有特別強調木管的音色。

演出前看到指揮與樂團的陣容,以及經典作品為主的曲目,心中期待很高,然而整場音樂會下來完成度與我的期待是有段距離的。我不確定上半場伊藤比較保守的指揮方式是否跟樂團狀況有關,但下半場 Bostock 做比較大幅度的速度變化時往往會感覺到樂團在解體邊緣;此外音形與線條等也沒有仔細梳理過。綜觀這次音樂會,即使不乏精彩的片段,但對於整體音樂氣氛的營造卻總給人差了這麼一點的感覺,是比較可惜的。

煌夜-祭の幻想 (煌夜-祭典的幻想)
伊藤 康英

第一首的音準狀況不是太好,但是給人很強烈的節奏感。我特別喜歡最後 <ねぶた祭囃子> 片段 (感謝詳盡的曲目介紹) 的氣氛,彷彿身歷日本祭典、看到交雜的燈火與嚷嚷的人群。打擊在最後一段的表現尤其出色,一開始管樂器寫得比較單薄時會被蓋過,但瑕不掩瑜。

グリーンスリーブスの主題による幻想曲 (綠袖子主題幻想曲)
伊藤 康英

這首是整場音樂會最新的作品,目前也沒有公開錄音,即使旋律耳熟能詳但還是非常期待伊藤康英會如何寫作與指揮。編制上相當特別,是長笛、雙簧管、單簧管、薩克斯風、低音管與法國號各四人的組合。我期待聽到不同樂器重奏時能展現出其間細膩的差別,然而整首曲子給我的印象是比較生硬而保守的,特別是大家沒有那麼熟悉的、二拍子的前半段;偏向室內樂的寫作手法更凸顯了演奏者表現力不夠的問題,讓音樂的感染力又打了折扣。

吹奏楽のための交響詩「ぐるりよざ」 (「榮耀頌」交響詩)
伊藤 康英

Gloriosa 是我個人很喜歡也相當期待的作品,極富戲劇性的音樂也很難在家中用一般設備重現,非得要到音樂廳才能夠好好欣賞。這次的表現中我特別喜歡打擊弱奏的部分,沉穩冷靜的表現把聽眾帶進深沉的音樂中,叫人屏息。如果 vibraphone 的旋律再細膩一些些就可以說是完美了。
第二樂章的龍笛獨奏,在這場音樂會中用梆笛取代。即使笛膜有特別貼緊,但隨著演奏的進行,中國笛極為特殊的音色也慢慢變的強烈而開始跟原來的音樂產生衝突。相較於音色,詮釋的手法更加干擾我。對我來說獨奏者帶入了太多梆笛獨奏的元素,而少了對這首作品的揣摩;對我來說第二樂章像是客觀角度的敘述故事,加入太多主觀 (帶豐沛情緒、或是強調技巧) 的詮釋似乎不是那麼恰當。
樂團的部分沒有把長音拉滿是比較大的問題,尤其聖詠式的片段,少了應有的力道。這首作品的體力負擔較大,對銅管來說似乎有點超出能負荷的狀況,第三樂章部分小號長號已經沒有辦法吹出音色良好的強奏。二三樂章之間的準備時間對我來說太長了、太干擾了,即便沒有 attacca 也不該讓樂手的翻譜與動作中斷音樂。

Armenian Dances Part I
Alfred Reed
下半場的第一首就是很經典的管樂作品,由 Douglas Bostock 指揮演出。樂曲的前半段我喜歡樂團明亮而有節制的表現,後半的速度變化開始多時,樂團就顯得慌亂,沒有延續前半的表現。薩克斯風獨奏有點太輕易帶過了,沒有帶領樂團跳舞,是我在獨奏中比較在意的一位。

Children’s March “Over the Hills and Far Away”
Percy Aldridge Grainger
整體來說,表現是乾淨而平順的。本曲我期待能夠延續上一首前段對音色的掌控,結果雖然沒有那麼好但算是無過無失。讓我比較分心的是鋼琴太容易蓋過樂團了這樣的狀況也延續到了下一首。

Music of the Spheres
Philip Sparke
這也是我熟悉而期待的作品。讓我有些疑惑的是英式銅管樂團編制或是作品的需求中,應該沒有用上鋼琴或是豎琴,但是這次音樂會中卻用上了鋼琴。中間一段高音薩克斯風獨奏時,伴奏用上了鋼琴和撥奏的低音提琴,聲音突然就爵士起來了,讓人有些錯亂。Music of the Spheres 是非常精采的作品,但我一直不確定管樂團的改編版本能不能有媲美原版銅管樂團的表現,畢竟其中表現手法用上了很多銅管樂團的音色特性,而這在管樂團並不容易複製,而這次的演出仍然沒有辦法給我肯定的答案。
撇開改編的問題,個別演奏者的程度差異,以及兩樂團和指揮的磨合狀況也讓狀況不是那麼理想,在較為複雜的作品中音樂表現也會顯得捉襟見肘,無論是這首或是音樂會的其他曲目。從側面得知這次兩個樂團與指揮一起排練的時間非常有限,能夠理解完成度不夠好的狀況,但相信對於購票入場的聽眾而言演出的表現才是一切。從這個角度而言,這次的音樂會距離盡興還是有些距離的。

本站所有文字均由作者授權刊登於本站,如要引用,請註明作者及來源。lharmonie.tw@gmail.com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