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TPYO 龔鈺祺 X 林威震」最壞的條件,最好的結局

年底是演出的旺季,職業、半職業、業餘樂團的定期公演、耶誕特別演出、新年音樂會,全部擠在這短短的12月之中。再加上11月雷打不動的各類音樂比賽,演奏家還有音樂老師們分身乏術也是可以想見的。中山堂不利於器樂演奏的舞台,讓演奏難度更加提高。在這樣嚴苛的狀態下,能保持基本樂曲的完整性已是難得。另外,近幾年文化部及國藝會因應國家財政吃緊,限縮演藝團體補助案規模與數量。分配給每一場演出的預算也就相形見拙。沒辦法在節目單製作上達到盡善盡美,也是無可奈何之事。

這場演出主打兩位獨奏家:龔鈺祺林威震,分別帶來兩首世界首演的協奏曲。林威震所演出的打擊協奏曲「Zalan-Zalan」已另有專文,在此就不多贅述。

龔鈺祺帶來他自創的鋼琴協奏曲「哼唱光年」,以蘇打綠過往的眾多作品為素材發展及變化。龔鈺祺的音色非常自由而且輕柔,就像個遊唱詩人彈著里拉琴,哼唱著屬於這個世代的蘇打綠的故事。樂團的表現相較於上半場的節制,在這首作品中顯的自由奔放,與獨奏家的輕柔對比出非常獨特的效果。但可惜的是,在樂團齊奏的段落樂團稍嫌音量過大,以致於獨奏家的華彩段落稍嫌黯淡。

除了世界首演的木琴協奏曲,及龔鈺祺所作之鋼琴協奏曲,其他作品都是台灣愛樂者常見的作品。包括選自歌劇【Eugene Onegin】的PolonaiseEnescu 的代表作品【Romanian Rhapsody No.1】、以及墨西哥的第二國歌【Danzon No.2】。這些作品的串連,切合指揮家熱情的指揮風格。同時因為這些作品對於台灣演奏家來說都是演出頻率很高的作品,因此不需要太多準備即可達到一定水準。在指揮家張宇安的帶領下,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展現一種迥異於外國樂團的台式熱情風格:自我、內斂、但是自由奔放。這樣的風格,在 Enescu 的【Romanian Rhapsody No.1】當中最為明顯。筆者有段時間對於東歐、南歐及北歐諸國作曲家的作品相當著迷,因此曾經大量收集 Enescu 的作品錄音,特別是羅馬尼亞當地樂團或是羅馬尼亞籍指揮的發行錄音。相較於羅馬尼亞人民的詮釋,TPYO 的詮釋顯的非常的與眾不同,特別在速度與樂句處理上,非常的「台」。或許,這可以是台灣樂團找出屬於台灣人音樂風格的一個很好的示範。

美中不足的是,相較於 encore piece時重新搬演的【Danzon No.2】,正式演出時樂團顯的太過保守。若能再更加奔放些,樂曲的整體呈現會更加精彩。

本站所有文字均由作者授權刊登於本站,如要引用,請註明作者及來源。lharmonie.tw@gmail.com

Facebook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