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峰:《二月二 – 給管樂團與鋼琴》

張曉峰:《二月二 – 給管樂團與鋼琴》

作曲家/曲解撰寫:張曉峰

二月二在陰曆上,為「龍抬頭」的日子。是我們傳統節日之一。主管雲雨的龍王抬頭的日子。此後,天氣將慢慢雨水變多,也是百蟲初春甦醒的季節。

相傳唐朝的時候,武則天稱帝,玉皇大帝非常生氣,懲罰民間三年不准降雨。龍王看到人民因為旱災,生活痛苦,於心不忍,於是違抗了旨意,偷偷降了雨。後來被玉皇大帝知道了後,將龍王打下凡間,壓在大山之下,山上立碑:「龍王降雨犯天規,當受人間千秋罪;要想重登靈霄閣,除非金豆開花時。」人們為了拯救龍王,到處找開花的金豆。到次年二月初二,人們正在翻曬玉米種子時,想到這玉米就像金豆,炒一炒開了花不就是金豆開花嗎?於是家家戶戶爆玉米花,並在院子裡供桌焚香,供上開了花的「金豆」。龍王抬頭一看,便大聲向玉帝喊道:「金豆開花了,快放我出去!」玉帝一看人間家家戶戶院裡金豆花開放,只好傳諭,詔龍王回到天庭,繼續給人間興雲布雨。從此,民間形成習慣,每到二月初二這一天 ,就爆玉米花吃。

此曲以歌仔戲民謠為素材,依據歌仔戲曲牌運用方式將整首作品依故事情節串聯起來。裏頭包括了:北管、留傘調、七字調、串調、彰化哭、狀元樓等等。以透過民間故事為主軸,希望將歌仔戲的精神保留下來。

段落分為:﹝北管﹞序奏,隨後描寫龍王掌管雲雨的﹝留傘調﹞主題出現,結束之後緊接著是﹝七字調﹞的敘事曲,即描寫武則天稱帝,莊嚴的結束之後北管再現,第一大段結束。接下來所謂﹝串調﹞是指:將一些事情的經過簡單帶過。在曲中,以音樂為串場,道出民間疾苦以及玉皇大帝懲罰龍王的事情;﹝彰化哭﹞為台灣中部著名﹝哭調﹞的曲調,以表示龍王為拯救百姓被玉皇大帝壓在大山之下的悲苦。而百姓為感謝龍王,以炒金豆的方式來解救龍王,以示報恩。故特徵為歡愉又熱鬧的﹝狀元樓﹞為故事情節的最佳代表,隨後再回到留傘調表示龍王被釋放,天空又開始降雨,圓滿的結束故事。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