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臺藝大音樂系管樂團 《登峰造極》

臺灣藝術大學大觀藝術節
臺藝大音樂系管樂團 《登峰造極》

演出:臺藝大音樂系管樂團
時間:2017/11/21 19:30
地點:臺藝表演廳

本次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管樂團的演出,被設計成為臺藝大觀藝術節系列中的一檔節目並邀請執教於中國中央音樂學院單簧管演奏家范磊教授教授,與臺藝大音樂系,同為單簧管演奏家的黃荻教授共同演出協奏曲。這場應該是令人相當期待的音樂會,卻在步入會場後迎來許多疑問。首先,節目單上的內容,只有樂團、指揮、獨奏家、節目順序、藝術節製作團隊介紹,卻沒有曲目解說。這樣子的內容用一張A3大小的方式彩色印刷收了五十元;其次,細讀樂團編制之後不忍困惑,為什麼會有19把長笛,長號僅有2把;音樂會便在這些疑惑與不解下展開。

絲毫不意外,過多長笛帶來的結果赤裸的呈現。整個上半場從酒井格的除夕到羅西尼,再到西城故事,長笛不整齊的音色到音準成為了整個樂團演出最可怕、揮之不去的噩夢。儘管由范磊教授擔任獨奏,羅西尼的單簧管協奏曲,樂團有確實的配合縮編,卻依然可以明顯的聽到整個長笛聲部的不一致。同時,樂團不斷的在聽覺上干擾:羅西尼所寫的《序奏、主題與變奏》改編由管樂團伴奏之後,為了增添作品色彩而加入了打擊樂器的使用。但小鼓的毫不保留面對已經縮編的樂團顯得太多;此外許多段落,樂團不知道為什麼無法第一時間跟上指揮的帶領。諸多狀況反覆下,使得本應該精采的協奏曲左支右絀,令人無法好好專心聆賞范磊教授的演繹。

幸好,下半場比起上半場總算好了不少。作曲家Robert W. SmithTo the Summit,開頭的薩式管獨奏相當優秀,作品的緊湊感在指揮的帶領下被建立起來,算的上精彩。孟德爾頌給兩支單簧管的作品,范磊教授與黃荻教授各有千秋,范磊教授色彩鮮明,對比下黃荻教授較內斂,也有著不一樣的細膩感,一時間倒也難分軒輊。

總而言之,這次音樂會的缺陷相當清楚明顯,尤其長笛聲部數量造成的音準音色問題揮之不去,使人無法真正專心聽音樂會;節目設計除了兩個協奏曲以外,其餘作品的設計感覺不到重點與連貫,或者令人感受不到脈絡毫無重點;節目主持人插科打諢式的解說令人覺得沒有做功課。種種細節加總起來,使人並沒有感受到整個音樂會的誠意,更使得五百元一張票,以及一張節目單五十元這樣的價格顯得太過高昂。實在稱不上值回票價。

筆者以為,臺藝大作為國內少數的藝術大學,舉辦藝術節的呈現細節實在有太多需要修正的地方。不僅僅是票價問題,更是教育問題。比如,樂團編制或曲目介紹這樣的問題實在不容忽視。畢竟,學生們雖然不是非得要以音樂為業,卻也是接受專業的音樂訓練。如若不能有一定基礎的訓練、要求與傳承,又談什麼藝術、文化和教育呢?

本站所有文字均由作者授權刊登於本站,如要引用,請註明作者及來源。lharmonie.tw@gmail.com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