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como Puccini, arr. 後藤 洋 – Turandot, A Selection from the Opera

Giacomo Puccini, arr. 後藤 洋 – Turandot, A Selection from the Opera

撰文:林相仁

『Qui finisce l’opera, perché a questo punto il maestro è morto(大師絕筆於此).』

歌劇「杜蘭朵(Turandot)」在史卡拉歌劇院首演。到了第三幕,柳兒為了保守秘密,拔下杜蘭朵公主頭上的髮釵自盡。
歌劇指揮Toscanini轉身上台,說了上面這一句話。因為,寫到這裡時,Puccini因為喉癌過世了。留下無盡的懸念。

到底杜蘭朵公主看到柳兒的死,有沒有改變心意?
卡拉富王子有沒有追到杜蘭朵公主?

這樣的一齣歌劇,背景在東方,用的是東西混合的曲調,演的是東方的愛恨情仇,就像是一個「中國夢」的幽靈,不斷提醒西方觀眾:曾經,遙遠的東方,是多麼的美好。

亡國侯卡拉富流浪到東方的王都,巧遇自己的爸爸與服侍的婢女。這時候的東方王都瀰漫著肅殺之氣。因為宛如古老怨靈化身的杜蘭朵公主,以自己的婚姻為誘餌,設下3道謎題,引誘外國的王子前來。答得出,我便屬於你;答不出,請留下命來。

面對杜蘭朵的誘惑,卡拉富也無法逃脫。就算柳兒在一旁傾訴情意,也阻擋不了。卡拉富順利解開三個謎題,甚至反將一軍,以自身性命與名字為賭注,要讓杜蘭朵傾心於己。就在夜之將盡,卡拉富高唱『Nessum Dorma(無人能睡)』時,
杜蘭朵找到了他爸爸與柳兒,折磨他們,希望拿到名字。柳兒為了保全自己的心上人,選擇了自盡。

後藤洋為了演出方便,濃縮歌劇音樂中最精華的幾個段落,集結成這首曲子。包括開場『Popolo di Pechino(奉天承運,皇帝詔曰)』、男高音必選的作品『Nessum Dorma(無人能睡)』、
丑角三人組-乒、乓、抨-的抱怨兼嬉鬧、劊子手Pu-Tin-Pao的段落等等。你最喜歡哪一段呢?

本站所有文字均由作者授權刊登於本站,如要引用,請註明作者及來源。如引用於音樂會節目單,請於演出結束後一星期內將節目單上有註明來源之照片或電子檔郵寄至本站:lharmonie.tw@gmail.com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