樽屋雅德:星の王子さま

樽屋雅德:星の王子さま 小王子

撰文:林相仁

『Toutes les grandes personnes ont d’abord été des enfants, mais peu d’entre elles s’en souviennent.(每個大人都曾經小孩,只是很少人記得。)』
全世界最知名的童書『小王子 (Le Petit Prince)』序言這麼寫著。

在長大的過程,各式各樣的、有趣不有趣的事物不斷進入我們的世界。小時候的我們,只看著自己。直到哪天,有個人走進我們的心裡。為了他,我們付出關懷,為他遮風避雨。就算走得再遠,心中惦記著的還是他。小王子的旅程,似乎也是如此。作曲家樽屋雅德精鍊整部童話,凝聚出了4個最精彩的面向,譜寫成曲。

第一部份:小王子與『我』。對『我』來說,小王子是一個難以歸類的奇妙人物。隨心所欲但喜怒無常。每天的工作就是管理自己的小行星,留下好看的花,拔掉「巴歐巴」。對於小王子來說,『我』是他離開地球之前最後遇到的一個人。他渴望著與『我』分享,但是『我』似乎也是個「奇怪的大人」。

第二部份:小王子的旅行。在尋找水源與修理飛機的過程,小王子跟『我』說著他旅行時候遇到的人們。包括國王、學者、點燈員、以及『我』。他發現,每個人都在做著無聊的事情,而對他的疑問不是毫無興趣,就是敷衍了事。所以他在旅程中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你們大人真的很奇怪」。但是在地球上,他看到了一個開滿玫瑰的庭園。曾經,他的玫瑰跟他說他是宇宙中獨一無二的,如今,他卻看到了成千上萬個玫瑰。那我的星球上的玫瑰,還是獨一無二的嗎?

第三部份:狐狸與小王子。小王子帶著疑惑,遇到了狐狸。狐狸教導他什麼是「馴養」,更告訴他「Ou ne voit bien qu’avec le caeur. L’essential est invisible pour les yeux.(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眼睛看得到的。)」你的玫瑰是不是宇宙間獨一朵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還是不是「你的玫瑰」。

第四部份:小王子的歸程。聽完他的旅程,小王子也準備要啟程了。從陌生到熟識,被馴養的『我』,除了在獲救之後,把小王子的故事寫下來,拜託讀者遇到他請告訴『我』,什麼也做不了。傳說中,聖休伯里在一次飛行任務時失蹤再也沒有回家。會不會追尋小王子去了呢?

本站所有文字均由作者授權刊登於本站,如要引用,請註明作者及來源。如引用於音樂會節目單,請於演出結束後一星期內將節目單上有註明來源之照片或電子檔郵寄至本站:lharmonie.tw@gmail.com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