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 Sparke:A Colour Symphony – Symphony No.3

A Colour Symphony – Symphony No.3 / Philip Sparke

作者:Eric Hsieh

英國作曲家 菲利浦 史帕克(Philip Sparke)1951年出生於英國倫敦,自幼學習鋼琴及小號演奏。高中畢業後,進入皇家音樂學院(Royal College of Music)學習作曲 、鋼琴及小號演奏,在此期間便對管樂作品創作產生濃厚的興趣,分別完成生平第一部銅管樂團作品「Concert Prelude」及管樂團作品「Gaudium」。畢業後接受 紐西蘭銅管樂團大賽主辦單位委託創作「The Land of the Long White Cloud」後,自此揚名樂壇,常常收到世界各地的委託創作邀約。史帕克也經常四處旅行,擔任樂團指揮或比賽的評審,並在2000年成立出版公司「Anglo Music Press」,用以出版自己的作品。

第三號交響曲「色彩交響曲」是 史帕克於2014年時受 德國北部布萊梅市近郊的 維德爾交響管樂團(Sinfonischen Blasorchester Wehdel)所委託創作的作品。於2014年11月22日由該樂團的指揮 湯瑪士.拉茨克(Thomas Ratzek)指揮首演,而 史帕克也親自出席了這首樂曲的首演音樂會。而這首作品於2017年1月23日,獲得 美國國際管樂協會(National Band Association)所主辦的作曲大賽首獎殊榮。

這首樂曲是根據「共感覺(synesthesia)」這個心理學名詞所得到的靈感來寫作的。這種僅有一部份的人才會有的知覺現象,就是從音樂或文字中感受到顏色,或是從物體的型態中感受到味覺的特殊感覺。其中一種就是聽到聲音就好像是「聽到」顏色的「色音共感覺(色聽)」。這種聲音伴隨顏色一起聽到,或是主張調性音皆有特定顏色而來進行創作或演奏的音樂家其實是意外地多,在古典音樂作曲家中,像是李斯特、梅湘、史克里亞賓、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等人也被認為應該是具有共感覺的人。此外,僅有一部份人才有的絕對音感,也能用共感覺這種知覺現象來說明。

這首交響曲在委託創作時,拉茨克就希望與要求不僅是低音木管樂器、包含豎琴、鋼琴、大提琴(在歐洲管樂團中大提琴也是基本配置)在內,所有管樂團中會使用到的樂器都能發揮本身的可能性。所以在寫作時,管樂器的音色與其所編織而成的和聲,就被當作是用來描繪音樂的「音樂調色盤」中的各種工具,來構成整首樂曲。

這首演奏時間超過30分鐘的交響曲,總共有五個樂章。各樂章分別為「白色」、「黃色」、「藍色」、「紅色」、「綠色」等五種顏色的副標題。雖然這五個樂章都用不同色彩感覺來創作完成,但 史帕克說:「並沒有將特定音色和音準與實際顏色有對應關聯,或是必須追求嚴格整合性的作品。」

全曲是由以下五個樂章構成:

【第一樂章:白色】
此樂章的特徵就是展現開放式的和聲與各樂器純粹的音色。法國號圓潤高雅的音色演奏出具有明亮質感的C大調(鋼琴的白鍵)主題旋律後,各種樂器的音量不斷堆疊,最後在全樂團齊奏中達到此樂章的高潮。而田園風般的牧歌間奏,則是為了引領樂曲進入靜謐尾聲氣氛的設計。此樂章可說是觸碰心靈的感人樂章。

【第二樂章:黃色】
此樂章著重於高音域樂器的配器使用,樂曲的表現造成色彩上和氣氛上都是明亮與陽光的感覺。旋律性的動機卻非常短、又頻繁更換主音與音域、好像是以爭吵的方式來讓音樂前進。但是作曲家在中段時卻寫出了小調模式的長旋律主題作為區別,但為了結束這個樂章,很快地又回到了充滿陽光的音樂風格上結束此樂章。

【第三樂章:藍色】
此樂章配器只有使用到木管樂器、打擊樂器與弦樂器演奏的樂章。此樂章不是你所想像的爵士樂「藍調」,但「藍色」這個名詞就是會讓人想像到寂靜與無盡荒涼的感覺。在單簧管所演奏的悠長頌讚歌旋律上,加上了分別由弦樂器、豎琴、鋼琴所演奏的回聲樂句。這是一個在靜謐中展現各樂器獨特音色與演奏者技巧的樂章。

【第四樂章:紅色】
此樂章是寫給銅管樂器與打擊樂演奏的樂章。和第三樂章相同,以及和 史帕克所寫的「舞蹈樂章(Dance Movement)」一樣具有同樣的構想。此樂章使用了銅管樂器展現出積極與樂觀的風格,也就是「紅色」。各種的銅管家族樂器會分別表現出不同的特徵,以強而有力的賦格風格樂句與大鳴大放的信號曲式相互交織。此樂章是個由節奏性打擊樂陪襯、讓銅管自由自在展示其存在感力度的樂章。

【第五樂章:綠色】
在這個終樂章中,「綠色」這個名詞是被當成從「自然」中導出「綠意盎然、肥沃、充滿活力」的意義來看待。這個樂章和之前四個樂章不同之處,是將管樂團中所使用的各種樂器音色用多采多姿的組合方式攪拌在一起,反而更能建構出比原色更將豐富的旋律。由於充滿駕馭感與精力,這個樂章特色上就展現出舞曲一樣的風格,在活力十足的木管樂器高亢吟唱中,加上響亮銅管樂器的信號曲,以象徵勝利的方式結束全曲。

各位愛樂者如果能在這首樂曲中看到各種「顏色」,說不定你也是具有共感覺的人喔!然而就算是沒有啟發這樣的感覺,也請你細細的欣賞這首精彩的作品!

授權規定:
本站所有文字均由作者授權刊登於本站,如要引用,請註明作者及來源。如引用於音樂會節目單,請於演出結束後一星期內將節目單上有註明來源之照片或電子檔郵寄至本站:lharmonie.tw@gmail.com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