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R. Gillingham:With Heart and Voice

With Heart and Voice / David R. Gillingham

作者:Eric Hsieh

美國作曲家大衛 吉林漢(David R. Gillingham)出生於1947年,先是在 威斯康辛大學奧旭寇旭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Oshkosh)取得器樂音樂教育學士及碩士學位,後來又在密西根州立大學獲得音樂理論及作曲博士學位。吉林漢所創作的60多首作品中,以管樂團和打擊樂團的創作佔了最多數量,除了廣受世界各地的樂團及愛樂者喜愛外,更被Klavier、Sony、Naxos,Summit等多家唱片公司收錄於所製作的專輯中。而今天所演出的With Heart and Voice這首作品,也是吉林漢在台灣最常被演出的作品之一。

合眾心聲(With Heart and Voice)這首作品是 吉林漢於2000年時,受 蘋果谷高中(Apple Valley High School)與樂團指導者 史考特 瓊斯(Scott A. Jones)的委託,為了該校創校25周年校慶所創作的作品。作品的創作融合了該校校歌與古老的西班牙聖歌讚美詩『Come Christians,Join to Sing』旋律為動機創作而成。基督徒Henry Bateman曾於1843年時,為此讚美詩的標題寫下『Let All ,with heart and voice,before his throne reject』(讓我們衷心的以我們的聲音,為榮耀的主讚美詠唱)的引言詩句,而樂曲的曲名就是取自這段詩句中的『With Heart and Voice』。

吉林漢以高明的創作手法,巧妙的融合了兩段旋律,並且靈活運用了打擊樂器的音響效果,為此曲添加了莊嚴輝煌的的氣氛,而微妙的節奏變化與速度轉換,也使得全曲充滿了新奇的感受。樂曲在靜謐憂鬱的氛圍下展開,描繪出蘋果谷高中創校初期時的艱難,中段時曲風轉換成正向光明的意境,校歌與讚美詩兩段旋律相互交織,代表學校為了挑戰所做的種種努力,尾段則是精采輝煌的慶祝樂段,意味著 蘋果谷高中克服艱困後對於未來的無限期許。

授權規定:
本站所有文字均由作者授權刊登於本站,如要引用,請註明作者及來源。如引用於音樂會節目單,請於演出結束後一星期內將節目單上有註明來源之照片或電子檔郵寄至本站:lharmonie.tw@gmail.com

Facebook Comments